2010年3月30日 星期二

Never Stop 300K

300K有多遠? 親自體驗過後,才真的能夠深刻的體會…

從去年看了許多400k的文章後,就下定決心今年一定要參加300k,
先把400k的門票拿到再說,而且又可以找個藉口去花蓮騎車(真的很愛在花蓮騎車)。
難得小星星有這麼多有理想、有抱負的青年要一起自虐…
不是!!是自我挑戰才對!! 當然大家也都是抱著能夠完賽的心情來參賽,
所以在比賽來臨前,大家也都練車練的很勤,雖然有時天氣不盡理想,
但大家都很盡力的去把握每次練車的時間,並期待著300k的到來…

比賽當天,天氣非常不錯很涼爽,真是適合騎車的天氣啊。
今年的300k不像去年這麼多人(沒記錯的話去年是4千人報名),
不過將近三千人的車潮,我想那車山車海的感覺應該是一樣的吧。
這次的起點不像之前都是在鯉魚潭,今年改到台灣觀光技術學院…
這樣好像也不錯,不用在接近終點時,還要再爬山到鯉魚潭。
大伙到了會場後,先找點東西填填胃,免的出發沒多久就開始靠腰,
正所謂"吃飽好上路"嘛!! 嗯?? 怎麼有種怪怪的感覺…

隨著時間愈接近嗚槍時間,大家興奮的程度應該也是成正比的上升。
看的出來大家很興奮吧!!
DSCF6525

這是模擬我騎完300k累翻的樣子,夠生動吧!!
IMG_3563



出發後,大家也慢慢開始踏動自己的腳,也不急著亂衝,
畢竟這可是慢慢長夜的賽程啊!!
每次在花蓮騎車,都有種騎在山腳下的感覺,
花蓮空氣好,視野又佳,套句肚爛明說的話 - 就是"通透"啊!!
騎在縱谷中,就像是被一座座大山環抱著,盡情享受無限量的芬多精,
伴隨著踩踏,微風掠過臉龐,就像做了天然的SPA…

喂!! 別鬧了,我可不是來這裡享受大自然的,我是來比賽的耶!!
不過每次在花蓮騎車都會有這樣的感覺,
這也是為什麼我這麼喜歡來花蓮騎車的原因,
若各位有機會來花蓮騎車的話,先別急著騎快,放慢速度,
好好的享受這天然的SPA吧!!

台9線進了台11丙後,我們小星星車隊開始分成兩個集團,
照自己能適應的速度前進。
大家的速度逐漸加快,為了讓自己省點體力,
我開始像寄生蟲一樣,躲到其它人的後方,讓自己的風阻能達到最小!!
台11丙是很緩的下坡,隨便踩都可以到40km/h以上,
不過也因為如此,這裡發生事故的似乎也不少。

結束短短的11丙後,開始進入193縣道。
193縣道是延著海岸山脈一路往南,所以沿路是上上下下,
雖然有些小爬坡,倒也不致於讓大家有舉旗頭降的感覺。
但其實,193會慢慢的、一點一點的吞蝕你的體力,
所以如果太小看193,到後來吃虧的可是自己啊!!
進了193後,我盡量別讓自己有爆衝的感覺,節省一點體力,
並且別讓自己跟其它隊友脫離太遠。

在里程數接近80公里左右,到了瑞穗的花東縱谷管理處,
這裡是大會的第一個補給站,到了補給站後,我狂吃大會準備的麵包,
沒辦法,實在是真的餓了,身上的補給品又有點捨不得這麼早吃,
所以我拿了一堆波蘿麵包、牛角麵包跟香蕉來啃…
吃到都有點撐了才準備出發…
IMG_3579

這…這是怎麼回事,吃香蕉後還要裝猴臉嗎??
IMG_3583

一上路就馬上後悔剛才吃這麼多啦!! 肚子不太舒服耶!!!
騎公路車,腰都快彎不下去了~呼!!

天色漸暗,我們也即將要進入玉里,並且離開193縣道,準備接台9繼續南下
當時里程已接近120k,雖然已經騎了將近六個小時,但自己的狀況還不錯,
沒有很累的感覺,繼續跟大家一路往南。
在接近池上的時候,看到對向車隊的領先群經過…
我心裡就在想 "媽的!! 怎麼有人可以把腳踏車騎的跟機車一樣!!"
這真的是不誇張,我們跟領先群的差距足足有100k…
不管他們了,先管好我們自己要緊…
到了池上後,大家決定先買個池上便當來吃,
然後再一口氣拼到折返點 - 脫線牧場。

池上到脫線牧場其實滿好騎的,有一段很長的下坡可以溜,
但我可是愈溜愈鬱躅,因為等一下回程可是要爬上來啊!!!
到了脫線牧場後,時間是晚上十點,里程數在170k左右,
以為大會會有準備補給品,結果是我搞錯了,
原來這次300k只有兩個補給站,所以只能靠買脫線牧場的外賣來補給了!!
我們在這裡很混的休息了將近一個小時才很不甘心的出發,
準備回頭繼續我們還未完成的130k…

雖然很累了,還是要擠出一點笑容XDD
IMG_3587

夜晚的台9線,有很多路段是沒有路燈的,車流量也不多,
常常整條路什麼車都沒有,只有一排排紅色的尾燈,一閃一閃…
紅色的燈光滲進無邊的黑暗,一瞬間,就感覺到那種孤獨感,
夜晚的溫度似乎刻意低個兩三度來考驗我們…
沒多久,我開始感覺到疲勞,腰變的很酸,屁股也愈來愈不舒服,
自己的意志力似乎也快被這黑暗吞噬掉…
此時…我看到對向車道有幾個人,一起向折返點前進,
我心想他們能夠完成比賽嗎?? 似乎是落後太多了…
儘管如此,他們還是很努力的往前騎,
雖然,我看不到他們的表情,
但是卻能感受到他們要完賽的決心,
我告訴我自己,不能放棄、不能前功盡棄,
我必須要和大家一起完成比賽!!

到了大會的第二個補給站 - 舞鶴,里程來到了250k
大會很貼心的準備熱湯跟關東煮,
在這寒冷的夜晚能喝下熱湯,就覺得很幸福啊!!

離開了舞鶴後…
我真的有快虛脫的感覺,碼表上的里程數累積的愈來愈慢,睡意也愈來愈濃,
當時腳雖然是不停的踩踏,但眼皮早就不掙氣的開開闔闔,
不斷的點頭打嗑睡…
沿路看到路邊有許多車友倒頭就睡,我還真想跟他們說"play one!!"
不過如果真的睡下去了,我大概會到了中午才起的來吧…
就這樣機械式的踩踏,經過瑞穗、光復、鳳林…
不知過了多久,東邊的天際微微亮起…
沒錯,要天亮了,離終點也剩下幾公里而已,
我整個人好像是醒來了一樣,最後終於跟同行的隊友,
滑進了終點閘門,當下,心裡的感動是無法言喻的。

出發時間 - 13:08
到達時間 - 06:15
成績 - 17:06

花了17個小時才把這300k給騎完,但是對我來說,花多久的時間完成根本不是重點
最重要的是,是跟隊友們彼此扶持之下,才完成這300k,
沒什麼比這更重要了!!

IMG_3620

DSCF6527

DSC_7833


詳細地圖





後記:
每次像這樣的自我挑戰賽,都會有讓人很敬佩的英雄…
回到家裡後,在網路上看到一篇300k的心得分享文,
作者用了一些影片來紀錄300k辛苦的過程,
雖然知道自己幾乎沒辦法在時間內完賽,
但還是拒絕了大會的救援車,一心想用自己的力量完成整個賽事,
最後到了終點…還留下了男兒淚…
並不是因為沒在時間內到達而流淚,而是因為自己的努力不懈而感動…
我想,這才是真正"Never Stop,永不放棄"的精神吧!!

1 則留言:

  1. 之前在FB上看到大會的會後剪輯影片,有你們的幾個鏡頭ㄟ,加上有節奏緊湊的音樂,強烈感覺你們是一群英雄,完成這不是人的任務、還替公司打廣告.....還真以你們為傲......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