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9日 星期三

蘋果咬好幾口 - 我的紐西蘭蘋果打工記 @ Motueka

IMG_0448




大家都說打工渡假、打工渡假,其實大部份的人都是先"打工"賺取旅費後,再用這辛苦賺來的錢好好享受"渡假"的階段,
當地的薪資比台灣高,所以那裡賺的錢也比較花的下去,不然從台灣帶錢來這裡花,真的要LP掐緊一點才花的下去了。
好吧!!偏偏我就是那個敗家子,來到紐西蘭後先燒了好大一筆錢在燒錢重鎮Queenstown讀語言學校,
之後才從容的去找工作,在Queenstown的時候每天就準時去上課,下課後再跟同學到沙灘吃喝打屁,
你問我這樣過的很爽嗎,我還真覺得爽到都有點對不住台灣的親朋好友了。



不過該來的總是要來,燒完錢後總是要再想辦法生出一點來,學校的課程剛好是在一月結束,
二月底剛好又是蘋果季節的到來,所以我就決定從Queenstown移動到Motueka,Motueka位於南島北方,
於Nelson附近的一個小鎮,是南島蘋果產量最大的地方,也是南島奇異果產量較多的地方,
在對的時間到了這裡應該是不用怕找不到工,而且蘋果季節的結束後可以接著做奇異果的工作,
運氣好的話,可以一路從二月底做到六月不成問題。


在到Motueka前就已經透過電話跟一個叫華姐的Homestay聯絡過了,房間是有,但就是必須再等一個多禮拜才能搬進去,
但我也不想在Queenstown等這麼久,想說就先殺到Motueka再說吧,而且也可以早點去找工作卡位。
還記得第一天到達Motueka的時候是大約傍晚六點左右吧,本來想住的bbh也滿了,心想為了省錢,
那不如第一天就睡車上好了!! 當產生這個念頭的時候,心裡就覺得睡在車上應該是還好啦,怎料到半夜的時候,
真的是這個姿勢不對那個姿勢不爽,看來隔天一定要認真的找一下住的地方才行。


在車上睡得不怎麼好的情況下,當然一早就醒來了,迎接我的是一個大好天氣,一樣帶有紐西蘭專屬的藍色天空,
還有早晨清新的空氣,不對!!在紐西蘭應該24小時的空氣都是這樣的新鮮,這時我才發現我把車子停在Motueka的Memorial Park旁,
迎面而來的是一大片的綠意,我看如果今天再找不到住的地方,就直接在這片草皮上睡好了。
突然想到,可以上HelpX找找換宿,如果找到的話還可以省下一筆住的錢。


等到圖書館開門後,立刻就帶著我的筆電衝到圖書館用網路,說到這不得不提一下紐西蘭的網路了,
紐西蘭的網路真的是貴翻而且流量極奇珍貴,家用的網路都是以資料量來計費,像是一個月5g然後就多少錢之類的,
用完了怎辦?? 雖然業者也不會直接把你給斷線,但速度馬上就變的跟古早的播接一樣(孩子的學習不能等啊!),
而且可能還不到56k,是16k也說不定,就差沒有當年數據機逼逼逼的聲音了…,也因為這樣,
公眾的免費網路在紐西蘭可說是非常稀有,我還記得有次在旅行期間住到一間BBH,我還為了那20mb的免費網路感動許久,
更別說還有一些更佛心提供無限網路了,在下簡直感謝至極,興奮到無法入眠啊!! 咳~離題了
Motueka的圖書館雖然有免費提供網路,雖然一個人也只能使用半小時左右,但應該也足夠我查查換宿的資料了,
雖然Motueka換宿的資料不多,但還是列出了一些list出來,可以直接電話一個一個詢問,
第一個是一個小型農場,工作內容就是幫忙照顧農場裡的牛啊羊的,好像還挺有趣的,可惜滿額了…
當我看到第二個的時候,還覺得有些奇怪,因為其它的Host都是很詳細的介紹他們的環境與工作內容,
但這個的內容很簡單,大意就是寫說,她是一個Old Lady,一個人住,她希望找個人幫忙打掃家裡的環境,
就是因為內容太簡單了,當我播打電話時還一直覺得不太安心,該不會是假借找換宿之名,行誘拐青年才俊之實吧,
與這位老太太通過電話後,就直接到她家去找她詳談,與她聊聊後心中真的是放下了這塊大石頭啊,
當然不是因為怕被騙了啦,是終於可以有個地方可以落腳了,而且只要幫忙她一些她沒辦法處理的家事,
一天大約只需要做三、四個小時就可以換到住宿了,而且還包正餐哦!! 當下真的覺得太幸運啦!!



還不止有餐點,房間也是超級讚,竟然是雙人大床啊啊啊啊!! 而且還是公主床(羞)
DSC_1532



老太太的廚房還滿有fu耶!! 有一種讓人覺得很溫暖的感覺!!
DSC_1534


客廳也是一樣走溫暖風,還有一架古董鋼琴,老太太閒暇之餘的愉樂。
DSC_1535


這裡是平常我們吃飯的地方,採光超好啊!!
DSC_1533


老太太也擅長水彩畫,屋子旁邊還有一間Art room,她還有開班授課哦!!
DSC_1538


屋子外有一個不算大的花園,雖然這個花園不大,但可是"資源"豐富哦!!
有種葡萄、香料,還有一些蔬菜,每次我們要吃生菜沙拉時,我就要跑到花園裡去拔下那些新鮮的蔬菜,剛拔下來的蔬菜真是鮮啊!!
DSC_1537




剛住進老太太家時,因為我跟她說我對這裡是一無所知,她還開車帶我到處去Motueka附近晃晃,跟我介紹這裡有哪些不錯的景點,
讓我很快的就熟悉附近一帶,Abel Tasman National Park也是她強力推薦我去的地方,也因為如此,
才讓我有之後的Abel Tasman National Park之旅。


其實我在老太太這裡的工作真的是非常的輕鬆,每天八點起床吃早餐到九點後,再去跟她討工作來做,
工作內容就是整理整理花園,漆油漆,清天花板跟一些其它比較粗重的家事,一天頂多也做到中午十二點就結束了,
這樣輕鬆的工作可以換到住宿跟三餐,真的是讓我睡的很不好意思啊,我也只好跟她說,不管任何時候如果需要幫忙盡管叫我啦!!
在工作以外的時間,就是我的自由時間啦,不過我也沒什麼往外跑,就待在家裡用我的菜英文跟老太太聊聊天,
我問她怎麼沒跟兒子住,她說她不喜歡跟這麼多人住一起(兒子+媳婦+孫子),她希望能夠有個獨處的空間,
她說她可以做的事情可多了,書架上選本書來看看,花園旁喝喝下午茶,躺在沙發上看電視,彈鋼琴畫畫等,一點也不覺得孤單,
她還跟我說如果住在一起的話她怕會有婆媳的問題!! 她笑了一下說,這種事放諸四海皆準啊!!


在這裡除了幫忙她打掃家裡外,平常她還會教我做菜,弄一些當地的食物,教我畫水彩,教我彈琴,也會糾正我的英文,
我有時教她用電腦,偶爾跟她說說有關於台灣的事,很驚訝的是她對於台灣了解的很多,例如台灣跟大陸的關係她都知道,還有南北韓的關係XD。
她就像一個慈祥的老太太對待她的孫子一樣關心我,雖然只在她這裡待了一個多禮拜,
但我好像覺得我在這裡待了一年似的,要離開的時候還很不捨,在我要離開的時候她還送了我一本書,
是一本屬於紐西蘭獨有的cookery book,裡面有各式各樣的餐點與點心的食譜,她說在紐西蘭,
每個媽媽都會把這本書送給自己的孩子,當我收到這本書的時候,心裡感謝可是溢於言表啊!!

IMG_0921


IMG_0922



當初為了尋找安身之所那種忐忑不安,沒想到之後竟能夠遇到這麼好的人,雖然只有短短不到兩個禮拜的相處,
卻是我在紐西蘭覺得最為安穩的時光,雖然這裡是我在紐西蘭唯一一次的換宿,幸運的我,也是挑到最棒的!!

THANKS!! ANNE!!
DSC_1519




離開了老太太家後,我搬到之前已經先預約好的Homestay,這裡的外觀與其它的房子並沒有什麼太大的差別,
比較令我驚訝也令我意外的是,除了房東與房東太太外,裡面竟然住著超過15個人,都是在紐西蘭打工渡假的伙伴,
有來自香港、馬來西亞、台灣、中國與韓國,這麼多人共用一間廚房與一套衛浴是稍微擠了一點,
不過可以一下子認識這麼多人還挺不錯的,可以馬上知道很多工作的訊息,大家也很慷慨的分享各式各樣的資訊,
大家住在一個屋簷下,常常就會舉辦一些party來好好聯絡一下感情,大家分別提供自己拿手的食物,分享大家享用,
除了享用這些精緻的美食外,還可以跟他們學上幾招,像我就學會做了蘋果派!! 很讚的哦!!

無標題


無標題




也許是因為大家都是從自己的家鄉來紐西蘭打拼賺錢,人到了異地總是會特別需要朋友嘛,
所以我們大家的感情可是很好的哦!!
無標題

無標題

DSC_2464



再來就是工作啦!! 到了Motueka後,找到了摘蘋果的工作,之前在Queenstown時,
就已經想過要來試試摘果的工作,盡管大家都說摘蘋果是一項非常累的工作,但不知天高地厚的我還是想要嘗試看看,
不試試看怎麼會知道到底會有多累咧!!


結果證明摘蘋果真的是項非常累的工作,需要使用梯子爬上爬下,把樹上的蘋果摘到身上的袋子中,
再把袋子裡的蘋果放到大型的木製箱中,而且還不是樹上的果子都可以拔,還要依照種類來判別是否成熟,
另外拔下來的蘋果還需要很小心,因為怕一不小心就會撞到其它果子,然後蘋果上就會有"瘀青",
如果大木箱裡的蘋果太多瘀青,這樣QC(來巡查摘果的人)來看果子時,就會開罵了XDD


IMG_0608


IMG_0605




在經過兩個禮拜的摘果工作後,幸運的我又得到了另一份工作,就是蘋果乾工廠!!
因為什麼說幸運咧!! 摘蘋果是by contract,也就是說賺多少全憑你摘多少,
不過我摘了兩個禮拜後,勉強也只能拔到與by hour的最低薪資相同,但卻比他們累上不少,
兩個禮拜後,我去找Tyrella Orchard的經理Steven問看看是否有packing的工作,
在那時找工的人多的情況下,包裝廠裡的確是沒有任何的職缺,但Steven說他們另外有一個工廠,
是做蘋果乾,但問我是否可以接受一天工作至少10小時!! 這條件對我來說當然是最好的啦!!
可以多賺一點旅費有何不可啊!! 跟摘果比起來,在蘋果乾工作不用擔心天氣不好而休息,收入也比較穩定,
而在Tyrella Orchard有個好處是,這裡的生產量大,比較不會有停工的機會,蘋果的季節也很長,
禮拜六日若有上班的話,薪水都是1.5倍,我身邊很多朋友他們的包裝廠假日工作也是一樣薪水的,
而且幸運的我,在蘋果乾工廠裡是唯一一個打工渡假的員工,其它都是當地人,所以還可以讓我有練習英文的機會!!

本來心裡打算是在蘋果乾工廠裡做完兩個月後剛好是奇異果的季節來臨,再去找做奇異果工作,
但第一個禮拜後,我就決定在蘋果乾工廠做完整整三個月了,因為我第一個禮拜的薪水就有800多紐幣!!
這麼好賺的地方,當然要待滿三個月再走啦!! 而且工廠裡的阿姨們都很親切,在這裡工作真的很愉快啦!!


那蘋果乾究竟是怎麼做成的咧!! 首先就是這兩台大型的削果機!!
這兩台削果機會把蘋果削皮去籽後,再切成Apple ring!!
IMG_0535


機器把蘋果切成Apple ring後,我們再把這些Apple ring放到網子上
IMG_0533


IMG_0652


再將網子上放到推車中,一個推車有50個鐵網,再將推車推到烤爐中!!
IMG_0532


在烤爐中烘17個小時後就大功告成啦!! 新鮮的蘋果乾出爐啦!!
完全沒有添加任何糖或其它成份哦!! 天然的最好啦!!
IMG_0530






在華姐家待了一個月後,跟大家都處的很好,也很喜歡大家在一起聊八卦的時候,
但實在有點受不了這麼多人居住的環境,最後我還是搬出來了!!
在朋友的介紹下,我來到了Dave & Beryl的家,這裡我相當的喜歡!!
不誇張!! 說這間房子是豪宅還真的是剛好而已!! 室內空間大,還有很大的花園,
重點是我可以用相同的價錢租到很讚的單人房啊!!


超大又溫暖的房間!! 每個禮拜女主人Beryl都會來幫我們換床單,好貼心啊!!
DSC_2569


兩層的房子在Motueka還是不多見耶!!
DSC_2363


花園
DSC_2371


採光極佳的客廳,很溫暖啊!!
DSC_2373


另一間小客廳,有時Beryl搶電視搶不過Dave時,她就會跑到這裡看電視,哈!!
DSC_2374


廚房!! 跟Anne家裡的廚房比起來比較有現代感
DSC_2378


DSC_2375


第一次踏進這個浴室時還真是有點嚇到!! 這比我在台北的房間還要大嘛!!
DSC_2348


DSC_2377


冬天的時候女主人就會燒材取暖,這裡就成為整個房子在冬天時最溫暖的地方囉!!
DSC_2381


整間房子這裡是我最喜歡的一個小角落,餐廳!!
在這裡悠閒的吃著早餐,享受著溫暖的陽光,真是奢侈啊!!
DSC_2382


Dave的大玩具!! 假日有時他就會出海釣魚!!
DSC_2367


這是Dave另一個大玩具!! 古董車,整台車都是他自己拼裝的哦!! 不過還是進行中啦!!
DSC_2365



Dave與Beryl對我真的很好,冬天快要到時,Beryl還針織了一頂毛帽給我,揪甘心耶!!
DSC_2571






從二月中來到了Motueka,從一開始爽爽的換宿,再到華姐家認識了許多好朋友,
然後又搬到這麼棒的Homestay,工作上也很順利,遇到了很多照顧我的阿姨們,
薪水也很足夠我之後的旅行,這裡一切的一切真的讓人覺得順利到無法置信,
到了六月初的時候,一時還很捨不得大家各分東西,不過旅行就是這樣吧!!
總是在那時候遇到某些人,而又在某個時候像個過客一樣離開,但我確信的是,
這些人將不會是我生命中的過客,而是在我回憶起當時的時候,還能夠想起他們臉龐的好友!!







16 則留言:

  1. 可以跟著你的文章感受到深刻的感動~

    回覆刪除
  2. 在那時每天在斷斷續續的網路電話裡,聽著你說著在那的生活,
    現在你總算回來台灣了,帶著不一樣心情,隨著你圖文並荗的文章再和你一起回味著"那時"~
    真的很替你開心哦~^^

    回覆刪除
  3. nice to be able to read ur blog again. sorry i cant really write in chinese but I definately able to read and understand ur blog. i am more comfortable to write in english.
    u are good in ur writing and i can picture what is ur stay like in nz.
    if u dont mind, can i ask u questions in the future if i need any help abt nz working holiday visa? cause i am going over to nz soon.

    regards
    peixuan

    回覆刪除
    回覆
    1. it doesn't matter that you write in English. I may understand. haha~~
      I'm so glad that you read my blog. You are welcome to ask me any questions, I'll do as best as I can to help you and answer your questions.

      刪除
    2. where do u think will have a better chance to find work??? north or south?? wan to earn some expenses along e way :)

      刪除
    3. It's depend on the season. For example, the apple season in NZ is between late Feb and mid May, in this period it's easy to get a job in Motueka in South Island and hawkes bay in North island.

      刪除
  4. 很棒啊谢谢你的分享 我是来自马来西亚的!
    很向往去这个国度 但同时又有着未知数的不安^_^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妳的鼓勵!! 如果決定要去的話,就勇敢的去吧!! 因為收獲絕對會是比妳想像的還要多哦!!

      刪除
  5. 真的很棒!可以分享你换宿和homestay 的地址吗?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好意思,因為homestay他們原本是沒有在租房的,是因為朋友介紹下才去的,現在他們也似乎沒租人了,所以就不方便給妳囉!!
      換宿的話到helpx上找motueka這一區的就會看到了

      刪除
  6. 哇,好幸福的工作!
    苹果干 第一次听说

    回覆刪除
  7. 请问你有那个工厂联络人的号码吗?

    回覆刪除
  8.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9. 你好 可以跟你問一下Tyrella orchard的聯絡電話嗎?我也想要做蘋果乾的工作!感恩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好意思,我已經沒有留manager的電話了,建議您如果有車的話直接過去找他們的manager當面談,比較會有機會哦

      刪除
    2. 哦哦 謝謝你! 希望可以跟你一樣幸運被錄取~

      刪除